yī cì , yī zhī hú lí kàn jiàn fēi lái yī zhīzuǐ lǐ diāo zhe nǎi lào de wū yā tíng zài shù zhī shàng。 |
一次,一只狐狸看见飞来一只嘴里叼着奶酪的乌鸦停在树枝上。 |
| A Fox once saw a Crow fly off with a piece of cheese in its beak and settle on a branch of a tree. |
hú lí zì yán zì yǔ dào : “ zhè gè yīng gāi guī wǒ , yīn wéi wǒ shì hú lí ” 。 |
狐狸自言自语道:“这个应该归我,因为我是狐狸”。 |
| "That's for me, as I am a Fox," said Master Reynard, |
yú shì tā zǒu dào zhè kē shù xià 。 |
于是它走到这棵树下。 |
| and he walked up to the foot of the tree. |
tā hǎn dào : “ zǎo ān ! wū yā fū rén , nǐ jīn tiān kàn qǐ lái hěn hǎo , |
它喊道:“早安!乌鸦夫人,你今天看起来很好, |
| "Good-day, Mistress Crow," he cried. "How well you are looking to-day: |
nǐ de yǔ máo rú cǐ de yǒu guāng zé ,nǐ de yǎn jīng yě hěn míng liàng 。 |
你的羽毛如此的有光泽,你的眼睛也很明亮。 |
| how glossy your feathers; how bright your eye. |
The Crow lifted up her head and wǒ xiāng xìn nǐ de gē hóu yě huìchāo guò suǒ yǒu de niǎo ér , |
我相信你的歌喉也会超过所有的鸟儿, |
| I feel sure your voice must surpass that of other birds, |
jiù xiàng nǐ de shēn cái nà me de měi miào 。 |
就像你的身材那么的美妙。 |
| just as your figure does; |
ràng wǒ tīng nǐ chàng yī shǒu gē , wǒ yào xiàng duì dài ‘ bǎi niǎo ér zhī hòu ’ bān de xiàng nǐ zhì jìng ” 。 |
让我听你唱一首歌,我要向对待‘百鸟儿之后’般的向你致敬”。 |
| let me hear but one song from you that I may greet you as the Queen of Birds." |
wū yā tái qǐ le tóu , kāi shǐ fàng shēng gāo gē , dàn jiù zài zhè yī kè , |
乌鸦抬起了头,开始放声高歌,但就在这一刻, |
| began to caw her best, but the moment |
tā kǒu zhōng de nǎi lào diào zài le dì shàng , |
她口中的奶酪掉在了地上, |
| she opened her mouth the piece of cheese fell to the ground, |
hú lí mǎ shàng qiǎng le jiù pǎo。hú lí shuō: “ xíng le, zhè jiù shì wǒ xiǎng yào de 。 |
狐狸马上抢了就跑。狐狸说:“行了,这就是我想要的。 |
| only to be snapped up by Master Fox. "That will do," said he. "That was all I wanted. |
wèi le bào dá nǐ de nǎi lào , |
为了报答你的奶酪, |
| In exchange for your cheese I will give you a piece of advice for the future |
wǒ gěi nǐ de wèi lái yī jù zhōng gào , bù yào xiāng xìn ē yú fèng chéng zhě ” 。 |
我给你的未来一句忠告,不要相信阿谀奉承者 ”。 |
| "Do not trust flatterers." |
 |